dfg fggg sdfsdf dfgfg fggg 

夕照黃埔心~~一篇在網路上看到的.................
沒有滴下一滴淚水,2004年7月從我接到父親病逝的電話到出殯入殮為止,只因怕家人的情緒潰堤,我只能強忍著自己的情緒,在台北趕夜車直奔屏東的路上,我已下定決心要表現出一個軍人子弟應有的樣子。
父親出身自黃埔十四期,早年參加遠征軍征戰滇西,擔任特務營營長,經歷東北與共軍血戰,來台灣時擔任空降特種部隊大隊長及特戰司令部副參謀長,在三軍聯大時跟郝伯伯同班,如此顯赫的軍事經歷造就他始終如一的死硬軍人脾氣,連帶讓我跟弟妹從小領受了斯巴達般的教育,尤其是身為長子的我,三天兩頭便是挨棍子及擦傷藥的度過兒時記憶。
從來不明白為何父親的脾氣為何這麼大,但是黃埔子弟常有的特點便是表現得非常極端,要不是真的在棒下出孝子,便是表現得極端叛逆,而我正是後者的代表之一,在學校人人怕我,回到家則被吊起來打,到了長大後總算懂事了,但仍一貫的跟父親並沒太多的親情交流,老實說來這輩子跟父親真的沒太多話可談,就連父親老來想說些當年當軍人的故事,我也總是找些藉口躲開。
其實我對父親並不是很瞭解,許多對父親的形象竟是在他過世後整理遺物時才拼湊出較清析的輪廓,他是台灣早年少有的三棲特種作戰軍官,性格強悍而且很少看見他的笑容,只記得他說過:「軍人就是要不茍言笑!」,然而他並沒有如願的升到少將,便以上校官階退了下來,轉到香港擔任情報工作,數年後才輾轉舉家回到台灣,我便是那時才跟著來到台灣重新學國語,後來在父親過世後才從他的舊時下屬鍾伯伯口中得知,他之所以離開軍伍,與當年孫立人案有某種程度的連結,只因他曾是孫將軍的舊部,至於詳情則不得而知了。
身為黃埔子弟從小似乎便有種宿命,在耳濡目染下總是認為該跟其他眷村的同儕一樣去考軍校,國中畢業便跟同學一起將中正預校列為報考的第一志願,無耐我在體檢時就因視力問題被刷下來,回到家還因體檢沒過又挨了一頓打,我為當時與軍校無緣這件事一直耿耿於懷,看著同學從軍校放假回來侃侃而談軍校的點滴,只能投以無限的羨慕眼神。
服役時不知是幸運還是不幸,竟然被分發到金門戰地擔任野戰步兵,操練非常嚴格,當時局勢還沒解嚴,加上六四天安門事件,部隊的情勢非常緊張,也讓我充份體會了備戰的經驗,放假回台灣時我終於看到父親滿意的眼神,我想在他的眼裡總算看到兒子像個軍人的模樣了,而我在服役期間也努力表現,沒讓他失望過,我沒有靠任何關係背景,也沒有享受任何特殊待遇,反而在當了老兵時才讓長官知道我是黃埔子弟,也因此獲得連上長官及弟兄的敬重,當時我曾差點想簽下自願留營放棄退伍,如今想來真是好笑,只因我想一圓從小就想當個軍人的夢想,還好最後理智戰勝感性。
結婚後我也像其他當過兵的男人一樣,笨得想對內人提當兵時的經歷,女孩子對這些內容剛開始大多是勉強聽聽,最後應該也都是趕快迴避,免得又要承受疲勞轟炸,內人這樣的舉動竟讓我想到年輕時父親對我說「想當年....」的情景,我在這時才深深的體悟父親當時的感受,人總是要笨到失去機會時才懂得珍惜。
父親的告別式前,母親接到父親當年麾下鍾伯伯的電話,他因人在板橋,而身上沒有足夠的盤纏,所以只能打電話來致意,母親便要我在處理完父親的後事之後,帶些錢去看看鍾伯伯,當我到達他的家門前時,我的心早已糾結在一起,他的身體也很不好,頭髮早已雪白,而每個月只有區區一萬多元的生活補助費用,其他不足的部份則要靠拾荒來貼補,而家中從門裡到外都堆滿了撿回來的物品,還發出了陣陣的味道,好不容易挪出了座位空間,鍾伯伯便侃侃的談到當年父親的種種,還幫我補齊了一些散落的記憶片段,告別前我遞上母親要我準備的金錢,想要略盡照顧之意,沒想到八十幾歲的老人家竟能將我的手緊緊握住,強烈的表示拒絕,在他的眼神當中並沒有一絲的哀怨,反而看到了當年一個年輕人從軍報國時的熱情與軍人的傲氣,在言談間他彷彿年輕了,身旁的雜亂貧困對他來說似乎已與他無關,在我的眼中國家虧欠了他們的年輕歲月,讓他們在大時代的滾輪中以煙硝戰火淹沒了他們的狂狷,然而國家對這些老黃埔人給了什麼?在一遍去中國化口號之下,這些舊時代的老黃埔人被扣上個代表舊勢力消退的大帽子,軍人的地位比以前更差了,代表黃埔傳統的精神也在一步步新的措施之下準備一一剷除,我開始慶幸當年沒讓我成為職業軍人,如果我當時真的成為黃埔生,今日的情景將教我情何以堪?此時我才終於瞭解父親當年為何脾氣這麼大的原因了。
我將父親的軍校短刀─「軍人魂」、勳章連同他的骨灰一起奉厝到五指山軍人公墓,車行過墓地,整齊如軍伍列隊的墳塚從五指山上面對台北盆地,彷彿看到這些黃埔魂睨視著塵寰歷歷,過去的煙硝已化作陣陣山嵐迎面而來,凝結了時空,也凝結了我在山下早已看不到的黃埔精神,父親留在這裡是好的,這裡有他當年的戰友,有他過去效忠的軍魂,還有夕照下僅存的黃埔心。
下山臨行前我以軍禮告別父親最後的居所,在歸途上我心中已默默為父親唱起這首快要忘了的歌詞:
「怒潮澎湃,黨旗飛舞,這是革命的黃埔。主義須貫徹,紀律莫放鬆,預備作奮鬥的先鋒。打條血路引導被壓迫民眾,攜著手,向前行,路不遠,莫要驚,親愛精誠,繼續永守,發揚吾校精神,發揚吾校精神....」
此刻我終於潸然淚下…。


 

2222222
2222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zzgzehxbehg 的頭像
    zzgzehxbehg

    zzgzehxbehg的部落格

    zzgzehxbeh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